目录

外设 | 斐尔可圣手二代键盘

本文介绍斐尔可圣手二代键盘的使用体验 官方购买

一、前言

键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输入设备,也是我们玩游戏,工作的必需品。目前市面上主要有薄膜键盘、机械键盘和静电容键盘三大类型。

  • 机械式 每一个按键都有一个独立的机械触点开关(switch),利用柱型弹簧提供按键的回弹力,用金属接触触点来控制按键的触发。
  • 薄膜式 键盘中有一整张双层胶膜,通过胶膜提供按键的回弹力,利用薄膜被按下时按键处碳心于线路的接触来控制按键触发。
  • 静电容 静电容键盘是利用电容容量的变化来判断按键的开和关,在按下按键后,开关中电容容量发生改变,从而实现触发,整个过程不需要开关的闭合。

而对于专业开发人员而言,键盘更是最亲密的伙伴,选择一块合适自己的键盘往往可以让你的工作或者学习更加的高效,因为一块优秀的键盘可以让你打字(编码)更加的如丝般顺滑。

二、键盘知识

2.1 键帽

2.1.1 材料

ABS

ABS就是常见的工程塑料,优点是成本低、容易制作,但是硬度较差,使用一段时间易发生键帽表面磨损而变得光滑,即所谓的打油现象。

POM

POM是聚甲醛,硬度和抗摩擦性都强于ABS,但键帽本身略滑。这种键帽本身就十分光滑细腻,但绝对不同于ABS打油之后那种油腻腻的光滑。POM材质键帽的按键声音最清脆,适合装在所有轴体的键盘上,尤其对于青轴和茶轴的手感和声音有着很大的提升。

PBT

PBT是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,更为坚硬,手感也略好于POM,键帽不易打油,颗粒感较强。还有部分键盘比如Noppoo Choc Pro LED采用PC(聚碳酸酯)键帽。

2.1.2 刻字

正刻

正刻键帽:就是所有的字及字符都刻在键帽的上面,注塑成本低、目前市场大部分键盘配的都是正课键帽

侧刻

侧刻键帽:就是所有的字及字符都刻在键帽侧面(目前都是指“前刻”也就是刻在键帽前面)、侧刻键帽刻字要求工艺多比较繁琐,成本就高了。

无刻

无刻键帽:就是所有的键帽上不刻任何字及字符,简洁美观,对于盲打的值友来说还可以,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没有字及字符标识、有时候就很痛苦了,不知道按那个,这应该也是无刻键帽很少的主要因素吧!

暗刻

暗刻键帽:就是所有的字及字符都刻键帽正上面,但是比较浅色或者暗,透光键帽也是相对比较暗淡透光性低。

2.2 机械键盘(轴)

名称 键程-压力克数 特点
青轴 2.4mm,58.9g±14.7g 有段落感,压力克数大,声音清脆,打字神器
红轴 2.0mm,44.1g±14.7g 无段落感,压力克数小,有一种薄膜键盘的感觉,长时间打字
黑轴 1.5mm,58.9g±14.7g 无段落感,压力克数大,打字费力,游戏首选
茶轴 2.0mm,44.1g±14.7g 有段落感,压力克数小,全面兼顾的中庸轴
静音红轴 红轴的特性 + 安静
银轴 键程极短,蜻蜓点水的感觉
黄轴 50g 国产新轴,手感接近黑,比黑轴轻
绿轴 有段落感,压力克数大,黑轴+青轴的感觉,适合手重
白轴 比茶轴更有触感,压力克数较大,已停产

2.3 布局

名称 特点
61键 没有独立方向键,适应成本大
64-71键 拥有完整的方向键,部分产品右shift缩短,右alt、ctrl、fn变窄
82-84键 保留了完整的F区和方向键,相对于87配列主要是缺少了Scroll Lock、Pause Break和右win键,类似笔记本配列
87键 去掉数字区,其它和全键位的基本上一样,上手容易
96键 数字区和方向在一起,比较少见
98键 有了相对独立的方向区,极大避免了误触,比96%更加适合游戏且同样节省了大量空间
104键 带数字区的完整键盘,日常大分部人使用

三、我的键盘

3.1 历史体验

名称 价位 颜色-材料-键 模式 优点 缺点 总结
ikbc poker 369 黑色-PBT-67 有线 小巧,便宜 没有方向键,需要适应 不是很 geek 的不建议入
cherry g80-3000 699 黑色-POM-104 有线 大,经典,很稳 太大,需要空间 兼顾游戏和打字,适合书房
高斯 G87D 389 白-PBT-87 双模 银轴很轻,打字飞快,键盘稳定 没有明显确定 适合办公使用

3.2 圣手二代

本次主角登场

本次入的是斐尔可的圣手二代黑色双模正刻茶轴,它是 ABS 的键帽,手感一般,看着略丑,于是在某宝淘了一套奶酪复古粉笔原厂高度的热升华 PBT 键帽

为毛要双十一买呢
11月1日的双十一活动实际到手价 987,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。

至于键盘的颜值,自认为搭配起来还是很诱人的

圣手二代

手感评测

  • 大F的键盘确实是机械键盘里面手感最好的键盘之一,用着舒服
  • 用的都还可以,但是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又说不出是什么,就是没什么特点吧
  • 使用一天也比较适中,手指不觉得很累
  • 使用过程中感觉有点偏硬,不是很流畅
  • 建议长时间打字的朋友入手红轴